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央行上调准备金率至19.5%的历史高点

2011年02月18日 20:47 来源于 财新网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在回收流动性方面比较有效,但过于依赖准备金率,可能加大中国金融体系稳定性的风险

  【财新网】(记者 霍侃)2月18日傍晚,央行宣布,自2月24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这是今年第二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自2010年1月以来,央行已连续8次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此次上调后,大型金融机构法定准备金率将达到19.5%,中小金融机构准备金率也将超过17.5%。

07年以来存款准备金率调整数据

点击查看大图

  对本次上调准备金率的必要性,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虽然1月M2增速低于预期,但信贷强劲增长,反映经济增长依然强劲,而且通胀压力依然较大,需要继续做好流动性管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王长勇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