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房产税:政府的挑战真正开始

2011年01月28日 15:02 来源于 财新网
税收,就是政府欠纳税人债,需要政府用公共服务来偿还;开征房产税后,必须厘清,政府花钱,谁说了算

  【财新网】(记者 王长勇)黑箱操作七年有余,房产税方案终于见光。1月28日开始,重庆、上海两市的部分居民,将因拥有住房而向政府交纳房产税。

  伴随中国人均GDP超过4000美元,对居民房产征税,开启了中国财产税的纪元。这一由中共中央全会决定的改革,如同以往历次重大改革进程,最后阶段促其破茧而出的动力,依然来自地方政府。

  重庆,作为2004年第一批六个征税试点城市之一,初期默默无闻。但自去年3月“两会”开始,重庆高调公开房产税试点方案,并第一个向中央提出改革试点申请,此后持续“喊话”中央政府,“希望尽快批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