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郑新立:破除第三产业的金融瓶颈

2011年01月09日 12:05 来源于 财新网
“鼓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等金融机构”的规定受到冷遇,必须提高政策执行力,不能让改革措施只停留于中央文件层面

  【财新网】(记者 杜珂)“建立一个为小型、微型企业服务的小型贷款体系,破除阻碍第三产业发展的金融瓶颈,势在必行。做到这点,必须提高政策执行力,不能让改革措施只停留于中央文件层面。”

  2011年1月8日,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在“中国改革2010年会:转折与转变”论坛上提出。该论坛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和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主办。

  发展第三产业,扭转经济增长过度依赖第二产业的局面,是产业结构调整的主题。早在1993年,国务院就批转原国家计委关于全国第三产业发展规划基本思路的通知,提出“九十年代,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和就业人数占全社会劳动者总人数的比重,力争达到或接近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不过, 在郑新立看来,这一目标即使到2009年,也称不上已经完成,“2009年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仅为42.6%,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的50%,更遑论美国78%、79%的比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