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期待“科斯中国学会”带来新的洞见和智慧

2011年01月01日 19:42 来源于 财新网
我们有必要研究,“看不见的手”是如何通过现实的世界产生和运作的

  【财新网】(评论︱罗纳德•科斯)美国和英国的经济学家,从亚当•斯密开始,就强调所谓“看不见的手”和“价格机制”。比如说,因为市场的需求,印度尼西亚人可以用船将货物运到欧洲,然后价格机制发挥作用。一个在印度尼西亚的人可以将产品运到欧洲,说明市场本身有非常了不起的发展,这就是亚当•斯密说的“看不见的手”,我们把它叫做价格机制的作用和比较优势。

  但是亚当•斯密并不是从“看不见的手”开始的。他开始谈的是分工,“看不见的手”是现代经济学逐渐演绎出来的,即劳动分工,也就是人们的分工,带来了生产力的提高和我们所谓生产的工业结构。至于它如何运作、如何创建新的产品,之前的研究是远远不够的。因此我们有必要研究,“看不见的手”是如何通过现实的世界中产生和运作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