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科斯思想在中国将来仍有强大生命力

2011年01月01日 19:36 来源于 财新网
对权力(权利)配制的研究,用分析性的方法以交易成本为中心来做分析,以及对市场制度整体的看法,以及对于其中的合同、和约、企业、制度以及规则、法律,当做内生变量来研究,以效率为基准进行研究

  【财新网】(评论︱钱颖一)科斯教授在中国的经济学界的影响可能超过很多其他非常著名的经济学家,我在此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认为有三个原因,为什么科斯的思想在中国有这么深远的影响。

  第一个原因,就是科斯的学说和思想超出了多数经济学家研究经济资源配置的功能,科斯的学说主要是研究权力(权利)的配制,这个权力(权利)既包括利益的“利”、也包括力量的“力”。这样一个问题的研究的意义对于中国发展处在转型期间的经济,从中央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从不发达经济走向新兴市场经济过程中,远比仅仅资源配置更为深刻,更为重要,这就是为什么科斯的思想和学说对中国经济学界有如此重大影响的第一个原因。因为我们讨论转轨,讨论发展中更多是权力如何重新配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