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科斯理论提供了一个广阔的思维框架

2011年01月01日 19:32 来源于 财新网
根据交易成本高低,还有根据制度成本的不同,科斯交易成本理论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广阔的思维框架

  【财新网】(评论︱肖耿)科斯先生的理论,我把它比喻在社会科学里面的牛顿定律,为什么这么说呢?牛顿定律到现在还是适用的,所有制造机械产品都要用它。科斯创造的制度经济学的理论,在现实生活中,特别是在中国改革当中应用,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有这么多人在这里纪念科斯的贡献。他这个理论就像刚才钱颖一讲的,他实际上是解释制度,任何制度的改革都是权利的重新分配,也就是产权,实际上科斯理论比较重要的就是产权理论,由于他研究交易成本,最后给产权理论、给经济学下了一个很好的定义和基础,也就是产权是一种权利,产权的界定和交易还有产权纠纷的解决,还有产权的保护,这一系列都是人类社会创造的产权基础设施,我们对于他的理解和认识是很粗浅,有了科斯理论之后,我们开始比较科学的了解这个制度到底是怎么回事,企业是怎么回事,市场是怎么回事。所以,我觉得他最大的贡献就是能够有用,这也是我1997年有一论文集,就是《产权与中国经济改革》,我觉得纪念科斯,特别是在将来最重要的是应用,古典经济学解释不了现实世界很多问题,一旦牵涉到政治、国家、法律制度,我们很多问题没有办法用传统经济学来解释。这个时候新制度经济学,科斯发展的理论就变得非常有用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