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对经济科学的启蒙――献给科斯教授100年寿辰

2011年01月01日 17:53 来源于 财新网
科斯教授是依赖直觉的典范,他反复强调的经验和理论的研究方法,从本质上不同于今天流行的演绎和归纳的方法

  【财新网】(评论︱许成钢)我下面要借用爱因斯坦的一段话,原本是英文的,但是英文有一部分内容是圣经来的,有点色,所以我直接用汉语读给大家听。这是爱因斯坦在纪念普朗克60年寿辰的时候祝寿的词,我借用这个向科斯教授祝寿:在科学的庙堂里,有许多房舍,住在里面的人真是各式各样,而引导他们到哪里去的动机实在也是各不相同,有许多人所以爱好科学,是因为科学是他们自己的特殊娱乐,另外还有许多人所以把他们的脑力产品奉献在祭坛上,为的是纯粹功利的目的,如果上帝有位天使跑来把所有属于这两类的人都赶出庙堂,聚集在那里的人就会大大减少。我们的罗纳德•科斯就是其中之一,这也就是我们所以爱戴他的原因。我这里是篡改了,原来话里面说的是我们的普朗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