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科斯是亚当•斯密真正的传人

2011年01月01日 17:51 来源于 财新网
科斯文字里面表现的张力和无法形式化的东西,有可能使科斯教授像亚当•斯密那样在思想史上享有长久不衰的的地位

  【财新网】(评论︱罗卫东)我的基本判断就是亚当•斯密的传统在19世纪丢失了,20世纪基本丢的差不多了,而科斯是亚当•斯密真正的传人,我有三个证据:

  第一,亚当•斯密是一个普世主义者,他有全球人类的关怀,虽然当时在亚当斯密生活的时代,大英帝国开始产业革命,而且它的国力非常强盛,但是涉及北美殖民地应该不应该独立的时候,亚当斯密坚决支持北美殖民地独立,他认为这样做,对谁都非常有好处,而且非常推崇自由贸易。科斯在最近十几年对一个遥远的国家,他从来没有到过的国家——中国的关心,让我们非常感动,实际上是他对世界的关心促使他对中国的关心,这是一个伟大的学者,伟大思想家的情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