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科斯经济学呼应了中国的现实需要

2011年01月01日 17:47 来源于 财新网
为什么科斯经济学在中国能够这么大的影响,更多的是中国改革到了从机制反思到制度的反思,是一个时代的需要和时代的呼唤

  【财新网】(评论︱史晋川)就我自己浅显的看法是这样的,从19世纪末新古典经济学地位确立以来,他们是在既定的制度前提下来研究资源配置问题,尤其是研究资源配置的机制问题。因此在这样一种学术传统下,我们可以看到这里面有两个问题,一个问题就是作为一个完整的经济系统的两个组成部分,一个组成部分是以财产制度为代表的制度,还有一块就是经济运行的机制、资源配置的机制。这两个东西在新古典经济学里面,第一,似乎可以相对比较清晰的分开来。第二,它的研究重点是资源配置和机制部分,而制度部分作为一个给定的前提摆在那,受到了相对的忽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