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产权交易成本为零是一种特例

2011年01月01日 17:25 来源于 财新网
产权交易成本为零是一种特例而不是常态,忽略这点的人继续推论就会得到错误结论

  【财新网】(评论︱王小鲁)第一,科斯教授的《企业的性质》这篇文章给我们开拓了一个无限的想象空间,他告诉我们市场的交易成本和企业内部的组织成本之间存在一个替代的关系,正是因为有这个替代的关系,所以才会有企业发生,当企业组织成本小于市场交易成本的时候,企业就出现了。但是,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企业的组织成本也会逐渐上升,因此当大到某一点上的时候,企业就要让位给市场,这一点我和张维迎的理解有点不同,我认为是存在这样一种替代关系的,而且正是这种替代关系导致了企业和市场的存在。其实,科斯教授把他作为一种工具来对现实进行研究的时候,可以得到非常丰富的结论,比如说我们看到为什么计划经济比不过市场经济,当你把企业无限做大,大到相当于一个国家,也就是说把一个国家都变成一个企业的时候,他的内部的管理成本就会无限放大,而在这种情况下,导致了计划经济体制的低效率,他在内部管理、内部信息搜集上,内部组织上、控制上都会面临非常高昂的成本,也正是因为这种巨大的信息成本,使得完整的信息成为不可能,所以才会导致在计划经济国家用平均主义的分配来代替理论上所有的按劳分配,用定量供应来代替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同时也会出现用领导者的主观决策来代替客观分析,因为信息不完善,所以这种领导者的决策往往会导致错误的决策,会导致投资的失败,会导致整个社会经济结构发生偏差。这也就是计划经济的缺陷的一个非常突出的原因。用这个观点来分析产业组织,分析企业,分析不同的领域中间的组织成本和市场交易成本,可能都会得到很多丰富的结论,就是我们会看到为什么会有形形色色的企业组织和产业组织,为什么会有形形色色的不同的社会制度,都和这两种不同成本之间的关系有关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