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经济学家千万不要离开“土地”

2011年01月01日 17:18 来源于 财新网
科斯对于中国寄予很大的希望,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现在的制度变迁真正能够有实践经验的,是在中国这个地方,所以他对中国关心,对人类未来关心

  【财新网】(评论︱张曙光)科斯不仅是新制度经济学的创始人,也是法经济学的创始人。我觉得恐怕更重要的是科斯的一套方法和方法论,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个更受益的方面。当然,从方法来说,科斯是把案例研究引到经济学里面,我们也是学习科斯做了一些案例研究,最主要就是中国制度变迁的案例研究,现在做到第八卷,前四卷是全国的,中间三卷是地区卷,浙江卷、广东卷、山东卷,第八卷开始是专题卷,第八卷是土地卷。

  我想更重要的是一些经济学的方法论,刚才几位都提到了直觉、经验,我觉得确实很重要,经济学如果离开了经验、离开了实际,是没有多少前途的。所以科斯方法论是周其仁概括的真实世界的经济学,确实我觉得需要从真实生活里面讨经济学的生活。科斯对于中国寄予很大的希望,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现在的制度变迁真正能够有实践经验的,是在中国这个地方,所以他对中国关心,对人类未来关心。所以,作为我们生活在中国这一块地方上,确实对于刚才有人讲到创立中国的经济学,确实有这样的机会,给中国的经济学家提供了这么一个很好的条件。但是关键是我们怎么做?我觉得如果说是真实世界经济学的话,咱们恐怕还得到实际里面讨生活。所以案例恐怕是一个很重要的方法,到实际里面,到基层看看下面发生什么事情,从这些事情里面再去概括、再去提炼,再去看看现在一些说法能不能解释,如果不能解释,我觉得就需要去考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