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政治经济学意义上的科斯定理

2011年01月01日 16:05 来源于 财新网
我们对如何创造一种社会机制来协调人与人的冲突、达成合作的理解还所知甚少。重新回到科斯,也许能学习到更多洞见

  【财新网】(评论︱柯荣柱)我讲一个跟科斯定理有关的真实的故事,我们在温州有很多合伙的厂,比如亲戚合伙办厂,本来两个亲戚合伙,一个姐夫跟一个小舅子,这两个人最后经营理念起了冲突,所以这个厂本来是每个人各占50%股份,现在由于他们发生冲突,所以两个人不能待在一块干下去,怎么办?有几种办法,第一种办法是把这个厂卖给一个人,但是其中一个人没有足够的钱能够赎买另外一半产权。另外一种办法就是把这个厂由另外一个人承包,承包的这个人可以拿出一部分钱,但是涉及到一个问题,以什么样的价格承包才是合适的?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大家抽签,用抽签办法决定谁有经营权。最后他们想出一种办法,用投标的办法,比如这两个人决定谁下一次承包,两个人在投标,标的利润高的人就中标,他先承包,因为他标的利润高,所以他拿出来的钱,两个人分的也更高。这是他们在有利益冲突的时候,人们怎么自发的寻找一种看起来很巧妙的制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