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科斯是经济学家中的哲学家

2011年01月01日 15:55 来源于 财新网
科斯吸取经济学营养的时候就是反复阅读法官的判案,不仅从法学家,更重要是从法官第一线实践里面总结具体观察

  【财新网】(评论︱李稻葵)首先,非常感谢天则所给我们全国的经济学家创造了这么一个宝贵的机会,今天在我看来是我们中国经济学界近年来聚会最齐的一次,我们借这个机会一是要表达对科斯教授的祝福,同时也是一个宝贵的机会,我们进行深度的交流。

  我想利用这个宝贵的时间,尽量在五分钟之内讲我三个感想:

  第一,如何看待科斯。科斯在我看来是什么样的经济学家?在我看来科斯是经济学家中的哲学家,我想讲一个很小的故事,就是1997年,我的记忆非常清晰,记忆犹新,1997年的8月底9月初的时候我有幸和钱颖一院长一起参加新制度经济学国际学会创办的年会,在圣路易斯这个城市召开,会上科斯教授做了一个主题发言,在发言之后,很多人提问题,我记得有一位经济学家提问,说我们今天创办的是一个新制度经济学的学会,但是若干年以后如果有人在新葫芦里面卖旧药,打着我们旗号继续贩卖旧制度经济学的内容的话,你怎么办?科斯教授说(英文),中国话讲就是天要下雨,娘要嫁人,我管不着。当时我和钱院长同时得出一个结论,这就是经济学界的毛泽东、哲人,毛泽东的晚年对世景有相当的了解,同时相当超脱。因此我得出一个感想,在我看来经济学和物理学和自然科学不能完全相比,经济学覆盖面非常广,既有自然科学探索基本经济规律的学者,也有一些把基本结论用于改造经济制度过程中的一部分学者。所以,经济学在我看来有三类学者其实都需要,可能需要分工,一类就是哲人,不妨称之为经济学的道家,研究基本规律。第二类是经济学界的儒家,比如当年的凯恩斯,现在的美国的萨默斯,他们是要改变经济制度,改善经济政策。第三类经济学家,我认为也应该鼓励,就是商家,跟企业密切结合,总结企业的实践,为企业服务。在我看来至少中国应该欢迎三类经济学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