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科斯是一个伟大的思想家

2011年01月01日 15:54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还有什么社会科学没有很好的被经济学入侵,是因为他们对科斯思想领悟的不够

  【财新网】(评论︱李建德)科斯不仅是经济学界的思想者、哲人,而是整个社会科学的思想者和哲人。今天如果有一个经济学鼻祖的话,显然他对历史学的贡献,历史学三代领导人,至少诺思深深受到科斯的影响。政治学,布凯南也深受科斯的影响。法学更是如此。如果还有什么社会科学没有很好的被经济学入侵,是因为他们对科斯思想领悟的不够。

  我是一个经济学研究者,我讲三个证据,科斯是法律经济学的思想者。

  证据一,他是法律经济学的忠实的读者和作者。他看了第一篇法律经济学著作以后,他就写下了非常重要的联邦通信委员会,而且发表在法律经济学第二期第一篇,正是在这篇里面提出社会成本问题。这篇文章内审的时候,芝加哥学派和他发生分歧,他仍然坚持自己的观点,1959年发表以后,在1969年产生一场辩论会,这场辩论会的出席者后来都是重要的诺贝尔奖获得者,正是个辩论会之后产生了社会成本问题,从而产生巨大的社会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