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中国为什么是优汰劣胜?

2011年01月01日 15:53 来源于 财新网
科斯的交易成本,讲市场交易成本和组织的管理成本之间的关系,一般来讲是低者胜出,节约者胜出,但是在我们国家选择变了,好象是高者胜出,不是低者胜出

  【财新网】(评论︱毛寿龙)祝贺科斯教授百年诞辰!很早就读科斯的书,我写博士论文之前就读了,最早想用他思考中国政治组织替代的问题,当时想一个问题,一直到现在还是很困惑,中国政治组织的成本实际上是非常高昂的、非常复杂,而且越来越复杂,要精简政府机构也好,要精简事业单位也好,要精简很多东西,要给政府松绑等等,你会发现非常困难。从个人选择角度来看,你会发现我们选择市场的人,我接触了一下我的小学同学、中学同学和大学同学,最后发现选择市场的人都是体制外的,或者没读大学的人,最后发现当老板的都没有什么文凭,小学毕业的人当老板很多。所以有一个问题,在中国可能是被迫去面向风险的人才选择市场,而不是有能力面对风险的人去选择市场,更多人有学位、有文凭、有知识的人都选择体制内了,或者选择高度组织化的体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