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科斯与“黑板经济学”的区别

2011年01月01日 15:51 来源于 财新网
科斯教授一直强调他和黑板经济学的区别,这个区别就在于他意识到了现实是高度复杂的

  【财新网】(评论︱秋风)首先,对科斯教授这位经济学界的思想者和百岁的寿星表示我最诚挚的祝福。

  我接触科斯教授的思想,也是在研究哈耶克的过程中接触到科斯教授的。阅读科斯教授的著作,我有一个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我从中能够感受到一个具有悠久传统的英国绅士的智慧,这个智慧就是审慎。我想用一个比较也许能够说明这种审慎的珍贵性,大家刚才都谈到中国过去20多年来的经济学思想以及制度变革受到科斯教授的很大影响。但是我觉得我们在国内科斯的传播者们,其实在某种程度上是没有注意到科斯的这种审慎。也就是说,他们在很多时候是在滥用一些比较简单的真理。就是中国过去发生了很多可取的变化,但同时我们也都看到了很多比较糟糕的现状。像现在大家对这点应该看的非常清楚。当然经济学家在这里面起到多大作用,可以商榷。但是,我们看到一些文献的话,其中确实存在某些短视以及不谨慎。我们今天祝福科斯教授,其实应该更多的去想一下,他是怎么思考这个现实的世界的,科斯教授一直强调他和黑板经济学的区别,这个区别就在于他意识到了现实是高度复杂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