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制度企业家有效推动了制度变迁

2011年01月01日 15:42 来源于 财新网
在政治经济学家研究比较少的问题,就是如何激励官员

  【财新网】(评论︱姚洋)我们在这里庆祝科斯先生100岁生日,对于我们是两方面的激励,一方面当然是他的学术成就,刚才各位都说了,是亚当•斯密之后又一个经济学的伟人。另一方面对我们的激励,是一个经济学做的很好的人就能长寿,这个对于我们激励也很大,特别是刚才王宁说科斯先生心态非常平和,这跟他长寿有很大关系。我们国内也有很多长寿的经济学家,比如张培刚先生也很长寿,所以经济学做好了就可以长寿,这是一个很大的激励。

  这一节谈的是科斯理论还有自己的看法,我想谈谈自己对科斯定理的看法。科斯定理原始的表述大家都知道,就是说在没有交易成本的情况下,产权的归属对社会效率是没有影响的。刚才小柯把这个引申到了科斯定理到了政治经济学领域,问一个有效的制度是不是可以通过人与人之间的协商而产生,科斯在讲到科斯定理的时候,他说他的想法来自于商品市场,通过交易最后能达到最优。他问的问题是我们分配权利的时候,是不是也可以通过人与人之间的协商,最后达到所有有效的配制,这是他问的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