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从初始行动权汲取政改思路

2011年01月01日 15:40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我们沿着科斯的思路对中国经济政治体制改革提出一些想法、建议,推进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这将是对科斯最好的纪念

  【财新网】(评论︱张旭昆)首先谢谢天则所的邀请,要热烈祝贺科斯百岁华诞。

  我是研究经济思想史的,想从经济思想史大背景中分析科斯的贡献。在19世纪后半期主流经济学主要是研究了市场机制的运行,也就是后来我们讲新古典经济学,他实际上解决了市场是怎么运行的,资源是怎么合理配制的问题。所以,这个研究思路到罗宾斯这里做了很好的总结,他认为经济学就是研究资源配置的。哈耶克在上世纪40年代论证了市场为什么比计划更优越的认识论上面的重要原因。到了20世纪以后,市场运行机制的研究基本上到位了,于是我发现有三个大的研究潮流,一个就是研究市场的局限。对于市场的局限,实际上在19世纪左派社会主义者已经写了大量东西,到20世纪以后,左右主义者开始参与到对市场局限性的研究过程当中,外部性问题的提出等等。科斯在这个地方一个非常大的贡献,就是发现了市场机制本身也是需要成本的,并不是说按照新古典的讲法市场完美无缺,只要有了市场什么都可以解决,他发现市场有成本。第二,科斯发现了市场当中的问题,但是他采取的依然是自由主义的立场,就是只要把产权界定清楚,可以通过民间私人协调来解决外部性问题,我觉得这是科斯一个贡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杜柯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