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江平:国家如何与市场共处?

2010年11月21日 12:45 来源于 财新网
在市场自由的领域,国家作用应该更弱化;在市场秩序领域,国家的作用应该更加强
  【财新网】(记者 常红晓)“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国家和市场应怎样共处?市场的作用有多大?国家的作用有多大?我认为,在当前中国,市场自由的领域,国家作用应该更弱化一点,而在市场秩序领域,国家的作用应该更加强一些。”

  2010年11月20日,在中国人民大学“2010年中国经济学家年度论坛暨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颁奖典礼”上,法学家、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江平如此提出。

  江平认为,中国提出建立市场经济体制已近20年了,但在国家与市场的关系上,远未理顺。目前关于国家与市场的关系,经济学界、法学界都存在很大的争论。就现状看,中国在相当时间内,“在市场自由领域,国家管得多了;在市场秩序方面,国家则管得少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