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沈联涛:金融创新要考虑社会真实需求

2010年11月06日 16:43 来源于 财新网
金融创新不能简单复制西方 也不能简单复制竞争对手
  【财新网】(记者 张冰)中国银监会首席顾问沈联涛11月6日在“财新峰会2010之金融新纪元:嬗变与机遇”分论坛表示,中国金融创新应该考虑中国的真正社会需求。

  沈联涛认为,理解发达国家金融创新的过度性,有两个方面需要理解,首先,他们的金融产品的潜伏的杠杆连监管者、投资者、发行者都不理解,很大的毛病,这变成了系统性风险,不但是产品的毒品,变成了系统性的风险。

  其次,跟中国有关,中国的创新不可以超越市场的认识。但是国内的创新就是这样,你有我有,你创什么我创什么,如果大家不理解这个产品的本质,银行业和证券业里面内部自己人认不认识自己这个产品的风险存在在哪里?但是很明确的,银行业跟投资者对创新产品的风险认识还是不够成熟。一个创新跟实体经济的创新一样,创新过早,过复杂,市场不接受,不会成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涛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