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蔡昉:中国需要改善劳动力市场制度

2010年11月05日 18:47 来源于 财新网
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认为,工资应由供求关系及劳动力市场制度共同决定,中国需要改善劳动力市场制度,形成合理的工资形成机制
  【财新网】(实习记者 吴红毓然)“我们不能采取鸵鸟政策,否认劳动力市场制度存在的必要,因为不管你是否承认劳动力市场制度,工人总是会有诉求的。”在11月5日的财新峰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发表演讲时指出。

  蔡昉认为,中国经济进入刘易斯转折点后,制造业的比较优势并不必然丧失,但是会面临一系列的新挑战。如果应对不当,将有可能落入“中等收入陷阱”,伤害中国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

  因此,中国经济面临的一个挑战是如何改劳动力市场的单纯供求机制,形成合理的工资形成机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赵剑飞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