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姚景源: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要有忧患意识

2010年11月05日 18:15 来源于 财新网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表示,在世界经济放缓、全球需求结构发生变化的情况下;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要有忧患意识
  【财新网】(记者 梁冬梅)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11月5日在财新峰会上表示,中国经济面临战略机遇期,对于推动经济增长转变一定要有忧患意识。

  姚景源说,从世界经济角度看,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围绕市场、人才和资源的竞争日趋激烈。在面临全球变暖、能源和资源安全突出、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需要对转型有忧患意识。

  他同时表示,从国内发展角度看,中国同时面临投资和需求失衡的局面。长期以投资和出口拉动经济,本身就面临“大起大落”的风险。投资比重的上升,势必导致消费下降。此外,从要素投入角度看,中国经济增长更多依赖物质资本投入,从而导致高污染、高能耗现象严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赵剑飞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