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中国“超发货币”多少?

2010年11月03日 15:06 来源于 财新网
问题的关键不在于中国M2与GDP比率偏高,而在于这一比率在不断攀升
  【财新网】(记者 朱长征 特约作者 曾辉)“央行超发43万亿人民币引发通胀”。11月2日,这篇报道被多家网站转载,并引来议论。

  初看起来,多数人确有此感觉:由于近年中国货币投放过多,已致流动性过剩,资产价格,特别是房地产价格猛涨,通胀预期加剧,资源或商品或艺术品,只要稀缺,只要小宗,就可能被暴炒。

  不过,结果可能类似,逻辑起点却并非如此。

  “超发货币43万亿元”是这么得出的:从目前的趋势来看,中国广义货币供应量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间的比例在进一步加大。今年9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已经达到69.64万亿元,按前三季度GDP达26.866万亿元计算,超发货币将近42.774万亿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