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通胀导致税负上升将严重影响收入分配格局

2010年10月24日 17:50 来源于 财新网
随经济发展,宏观税负相应上升是合理的;但是,因通胀导致的宏观税负上升,严重影响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调整和优化
   【财新网】(特约作者 熊鹭)测算宏观税负,主要有五种口径,对宏观税负进行横向或纵向比较,采用哪种口径并不重要,关键是比较口径要一致,并正确理解每种测算口径的经济含义。

  目前,中国名义税负偏高,实际税负逐步上升有一定的合理性。但是,通胀会导致实际税负越来越重。因此,中国有必要进一步简化税制、扩大税基、加强征管、降低税负,建立定期减税机制。

  测算宏观税负主要方法

  测算宏观税负,目前主要有五种方法,相应有以下五种口径的宏观税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王长勇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