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房产税的目标定位

2010年09月20日 11:49 来源于 财新网
对居民住房征税,可促使地方政府注重提供公共服务,但不宜作为房价调控工具
  【财新网】(特约作者 熊鹭)开征物业税,即对土地、建筑物按市场价值征收的房产税,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分税制的有机组成部分,有利于引导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有利于调整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的关系,完善分税制财政体制,有利于优化房地产税制,促使地方政府注重提供公共服务,但不宜作为房价调控工具。

  开征物业税是大势所趋,利大于弊,但具体推进时要尽量减少征收阻力。一要循序淅进,二要简化报税和征管程序,三要政府让利、减少争议,四要调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