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刘遵义:应控制金融机构规模

2010年09月07日 15:46 来源于 财新网
在财务准则方面,应该约束资产负债表以外的经营活动
  【财新网】(记者 张环宇)针对本轮金融危机中暴露出来的“大而不倒”和表外业务监管问题,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香港中文大学原校长刘遵义提出,监管机构应该对金融机构规模加以控制。在财务准则方面,应该约束资产负债表以外的经营活动。

  他在9月7日参加 “21世纪论坛”2010年会议时称,“监管当局应从‘次贷危机’中吸取教训,进一步完善金融市场制度,以降低潜在的系统性风险。”

  刘遵义认为,未来监管当局应该从几个方面来加强金融监管和监督:应抑制非理性繁荣并限制金融领域的杠杆;努力减少信息不对称性,增加信息披露和透明度,以确保市场充分竞争;监管机构还应该努力控制道德风险。“金融机构应该修改激励机制,使其更多与营利和亏损挂钩,以长期利益而不是短期结果作为激励评价的基础。”刘遵义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