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十二五”有望增设能源消费总量指标

2010年09月03日 15:19 来源于 财新网
目前的单位GDP能耗指标,激励地方极力提高经济增速,调结构效用打折扣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 王长勇)“十二五”规划制定过程中,节能减排指标受到广泛关注。众多专家建议,“十二五”中应增加能源消费总量指标,提升节能减排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作用。

  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王金南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二五”规划应设置能源消费总量指标。他说,目前的单位GDP能耗指标,在执行过程中,可以通过加快经济增长做大分母来实现降低,促进结构调整的作用不大,反而导致作为分子的能耗也增加,“单位GDP能耗指标在机制上有逆向调节作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王长勇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