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候选理论:中国民营化理论及对策

2010年08月24日 17:05 来源于 财新网
左的和右的思潮往往将改革的市场化和产权制度改革,攻击为“私有化”,在实践中严重阻碍了改革的进展;市场经济从其本质来看,主要是民间自主经营的公平竞争的市场活动,国家应当成为市场经济制度的制定者和秩序维护者,是裁判员

  (参选理论编号:CETIA10-1-013)

  一、候选理论名称

  中国民营化理论及对策

  二、主要贡献人

  李德伟等

  三、推荐人/推荐机构

  投票揭晓前保密

  四、理论概述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不可避免地涉及到产权制度的改革,这是一个引起长期激烈争议的话题,左的和右的思潮往往将改革的市场化和产权制度改革,攻击为“私有化”,在实践中严重阻碍了改革的进展。为了解决这一个问题,必须创造性地、灵活地掌握马列主义理论、现代经济学理论、政策学理论和根据人们的认识水平循循善诱地引导人们在实践中提高改革意识的策略。作者对世界各国的经济调整、改革与发展进行了深入比较研究,结合中国的具体情况,在80年代,创造性地提出《中国民营化理论及对策》,这是一个极富于创造性智慧的、符合中国国情的重要成果,有力的推进了中国民营化、市场化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