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候选理论:产权理论的边际创新

2010年08月24日 17:03 来源于 财新网
产权理论主要研究产权起源、产权制度比较与选择(交易成本理论和科斯定理)、产权制度的均衡与变迁、企业权利结构与公司治理、产权与经济增长、国家与产权等核心是揭示或解释产权制度安排、交易成本高低与资源配置、经济增长和社会福利的关系

  (参选理论编号:CETIA10-1-011)

  一、候选理论名称

  产权理论的边际创新

  二、主要贡献人

  黄少安

  三、推荐人/推荐机构

  投票揭晓前保密

  四、理论概述

  关于财产权利,经济学与法学都会论及,因而早就有关于产权的理论。但是,作为严格意义上的经济学理论,现代产权理论是以科斯等的新(古典)制度经济学的一部分,甚至是核心部分。产权理论主要研究产权起源、产权制度比较与选择(交易成本理论和科斯定理)、产权制度的均衡与变迁、企业权利结构与公司治理、产权与经济增长、国家与产权等核心是揭示或解释产权制度安排、交易成本高低与资源配置、经济增长和社会福利的关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