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7月外币贷款减少 人民币升值预期趋弱

2010年08月11日 17:12 来源于 财新网
外币贷款连续三个月下降,反映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资本流出可能在短期内出现
  【财新网】(记者 霍侃)外币贷款持续下降,预示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未来或将出现资本流出。

  央行8月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外币贷款减少56亿美元。这是5月以来连续外币贷款连续第三个月下降。5月和6月,外币贷款分别减少14亿美元和7亿美元。

  华泰联合证券宏观分析师陈勇认为,外币贷款持续下降,隐含着人民币可能出现贬值、并影响资本流入的预兆。

  新增外币贷款中的很大一部分,与外贸企业以贸易融资理财的方式进行套利有关。其原理是,企业用人民币存款作抵押,从商业银行获取外币贷款,同时做远期人民币套期保值。上半年,企业通过商业银行提供的这类外汇理财产品,获取无风险套利。企业通过上述交易套利的前提是,人民币升值预期,以及外币贷款利率低于人民币存款利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王长勇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