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外管局称黄金不可能成为外储投资的主要渠道

2010年07月08日 08:00 来源于 财新网
对黄金的增持或减持,会根据需要和市场情况慎重考虑
  【财新网】(实习记者 张旭升 8日发自北京)黄金不可能成为我外汇储备投资的主要渠道。对黄金的增持或减持,会根据需要和市场情况慎重考虑。

  7月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在其网站发布外汇管理政策热点问答第三部分,对于是否增持黄金的问题做出如上回答。

  外管局称,黄金具有国际认同度高、保值功能较好和可作为紧急支付等优点,但同时黄金的投资也受到一定限制。并就此作了以下分析:

  一是黄金市场容量有限。全球黄金年产量仅约2400吨,当前供求关系基本平衡。若大规模买入黄金,肯定会推高国际金价,而中国的金价和世界基本接轨,中国老百姓去百货商场零售柜台购买黄金首饰等商品,就会面临价格上涨的问题,最终会损害国内消费者的利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