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韦钰:创新人才培养何难?

2010年07月03日 13:02 来源于 财新网
应试教育把学生压成一个模子,只有极少数‘漏网之鱼’才会创新
  【财新网】(记者 杜珂 3日发自北京)“现在我们的孩子从小学到高中,已经被应试教育压成一个模子了,只有极少数‘漏网之鱼’才会创新。”

  7月1日,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原教育部副部长韦钰在清华大学召开的“创新人才培养国际研讨会”上如此批评应试教育。

  韦钰认为,“教育改革很复杂,但最终还是要落实在课堂上。学生学什么,教育怎么教,学生能否从改革中受益,这才衡量教育改革成败的核心问题。”

  今年上半年,中国政府陆续公布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突出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培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