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谷源洋:世界经济会二次探底吗?

2010年06月25日 08:16 来源于 财新网
世界经济负增长可能性甚小,但中国刺激政策“退出”尚需时日

  【背景】 6月23日,在“经济每月谈”论坛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指出,近期的一系列数据已表明,欧洲经济目前面临增长放缓甚至“二次探底”的风险。郑新立原任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此番言论耐人寻味。

  5月3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就曾表示,全球经济仍易受到主权债务风险的冲击,且存在二次衰退的可能,并提示中国将密切观察国内外形势,做好预防“二次探底”准备。

  数据显示,欧元区16国的经济景气指数由2010年4月的100.6%降至5月的98.4%,消费信心指数也由-15%降至-18%,消费者信心下滑,使欧元区4月的零售额环比下降了1.2% ,同比下降了1.5%。同时,4月欧元区的失业率升至10.1%,创欧元诞生以来的新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