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对中国出口影响几何?

2010年06月07日 12:41 来源于 财新网
欧元对美元每贬值1%,短期内中国对欧洲的出口增速将下降0.65个百分点;若欧盟经济增速下降1个百分点,中国的出口增速就会下降6个百分点
  【财新网】(记者 汪旭 王长勇 霍侃 7日发自北京)分析人士认为,始于希腊的主权债务危机,将在南欧西班牙、葡萄牙等五国蔓延。虽然希腊经济总量只占欧元区的2%,但这五国占到欧元区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一。随着这些国家政府着手削减福利支出,降低工资水平,势必会影响对中国产品的进口需求。

  作为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2009年欧盟吸纳了中国出口总量的19.7%。里昂证券经济研究部主管斐思伟(Eric Fishwick)告诉财新记者,欧元区的经济增长依然不容乐观。他测算,欧元对美元每贬值1%,短期内中国对欧洲的出口增速将下降0.65个百分点;若欧盟经济增速下降1个百分点,中国的出口增速就会下降6个百分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