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候选理论:商品流通体制改革的设想和跟踪研究

2010年06月03日 16:58 来源于 财新网
商品流通要有间接宏观调控。法规的、经济的、行政的调控手段都是面对全部商品流通的。国家商业行政部门要精简和转变职能,国家必须建立粮食、食油、食糖、石油、钢材等极少数重要商品的储备,作为特殊情况下调节市场的物质力量

  一、候选理论名称

  商品流通体制改革的设想和跟踪研究

  二、主要贡献人候选人

  万典武 李禧华 余厚康

  三、推荐人/推荐机构

  投票揭晓前保密

  四、理论概述

  在商品流通领域,传统观念认为社会主义同市场互不相容,中国只能实行计划分配和公有商业垄断。二十多年计划分配、凭证限量等和公有制垄断商业流通弊端丛生,而1978年以来三、四年的初步开放市场,放开修理、理发、小商铺经营后的显著市场效果,人们强烈要求国务院主管部门提出商品流通体制改革的长期设想。万典武、张采庆被指定主持一个课题组提出方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