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谢旭人称要“研究开征社保税”

2010年04月01日 16:26 来源于 财新网
专家认为,社会保障税能否顺利推出,要看中国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到什么程度

  【财新网】(记者 王长勇 1日发自北京)4月1日,财政部长谢旭人在《求是》发文提出,“完善社会保障筹资形式与提高统筹级次相配合,研究开征社会保障税。”

  近十几年来,开征社会保障税是政府官员、学者和公众讨论的热门话题。但作为具体主管财税政策的部门高官,谢旭人是首位明确提出要开征社会保障税者。

  通过社会保障税筹集社保资金,意味着社会保障支出也要同步纳入财政支出范畴。财政部一位专家说,因为担心社会保障支出负担比较重,此前几任财政部长不愿过多提及社会保障税。“都纳入财政后,财政能不能‘兜得住’,还要经过精细的测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王长勇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