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钟山称实现中美贸易平衡要靠扩大美国对华出口

2010年03月26日 15:19 来源于 财新网
仅从贸易顺差推测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逻辑上不成立,呼吁将放松对华出口限制纳入美国出口倡议优先行动方案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 26日发自北京)中美汇率争论升温之际,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钟山访美,呼吁正确看待双边经贸关系中的问题。

  “美国部分议员和专家仅从中美贸易顺差简单推测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并且强迫人民币升值,否则就对中国出口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的说法是错误的,这样的推理逻辑也是不成立的。”3月24日至25日,钟山在华盛顿会见美国商务部候任副部长桑切斯、副贸易代表马兰蒂斯、财政部代理副部长科林斯等政府官员时强调。

  目前的中美贸易中,中国有巨额贸易顺差。2009年中国近2000亿美元贸易顺差中,有73%来自美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