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货币政策将回归中性

2010年02月12日 11:31 来源于 财新网
通胀仍然是中国2010年值得忧虑的首要问题,在数量调控之外,仍应考虑使用利率工具对通胀预期进行控制

  【财新网】(刘利刚)中国新近公布了2010年1月经济统计数据。由于中国的春节往往在公历的1月份或2月份,考虑到春节对生产生活的重大影响,这些统计数据的发布也具有明显的“中国特色”,即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等数据在1月份暂停公布一次,统计局会在之后的新闻发布中集中公布1月份和2月份的汇总数据,以避免“春节效应”引起的大起大落现象。

  1月数据中较为引人关注的仍然是通胀和信贷数据。当月CPI同比涨幅为1.5%,比上月下降了0.4个百分点,但环比值仍然较高,达到0.6%,去年12月CPI环比为1%。考虑到2月份的春节效应,届时CPI环比将很容易超过1%,并有可能达到1.5%-1.8%的区间,与此同时,2009年1月份之后各月的基数相对较低,我们预期未来数月的CPI将很快达到并超过央行3%-4%的“容忍区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王长勇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