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法定准备金率意外上调0.5个百分点

2010年01月12日 21:42 来源于 财新网
此举被视为政策进一步紧缩的信号,表明央行防止信贷和经济出现前高后低大起大落的决心

  【财新网】(记者 霍侃 冯哲 张曼)1月12日19点,央行发布公告称,从2010年1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从目前的15.5%提高到16%。

  央行此举出乎多数机构预期。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前判断央行会在一季度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但是,“具体时点没想到是1月,”此前认为春节后流动性更充裕时上调的几率更大。

  “这是进一步紧缩的信号。”哈继铭认为,央行意外上调法定准备金率显示,由于2010年1月前10天银行“拼命放贷”,贷款的报复性上涨,导致央行认为仅仅提高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回收流动性还不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