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发改委李朴民:发展中国家“后发劣势”不容忽视

2009年12月21日 08:51 来源于 财新网
他表示,中国应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应对第四次科技革命浪潮

  【财新网】(记者 马静婴)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李朴民12月19日指出,为摆脱发展中国家的“后发劣势”,中国应该积极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网络技术、医药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过去谈得比较多的是中国的‘后发优势’,但我们也应该看到‘后发劣势’。”李朴民在杭州举行的“宏观对话·区域经济新图景”论坛上指出。

  他认为,中国的“后发劣势”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中国制造业强盛与国际市场容量萎缩的矛盾;二是消费需求扩大与资源环境制约的矛盾;三是对外贸易发展与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强化的矛盾;四是外汇储备增加与主要储备货币贬值的矛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