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政府干预何时休?

尼古拉斯·维纶( Nicolas Veron)
2009年12月18日 16:03
这场危机中已经出现了政府过度干预、滥用权力或是巩固威权的情况

  【财新网】(尼古拉斯·维纶( Nicolas Veron))两年多来,金融危机迫使许多国家政府实施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市场干预。当局在非常时刻会扩大干预范围,这本无可厚非,况且在许多情况下确实别无选择。而且,虽然现在市场已经开始回暖,许多国家的经济还是愁云惨淡,很可能还要有新的应急措施出台。近来,关于迪拜和希腊的重磅新闻也可佐证。所以,国家权力新一轮扩张的可能不能排除。

  近来,经济学家和决策者们一个热议的话题是,最终要如何扭转这种政府干预的潮流以及从紧急行动中采取“退出策略”。“退出策略”这个词,本身就源于美国在“越战”后的军事方针。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美国的这一经验得以广泛接受,那就是所有对外军事行动都应该包含一个退出行动的计划。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H.W.布什总统决定不攻占巴格达,其关键原因也是担忧会陷于伊拉克的沼泽难以自拔,即使当时美国已经全面击败了萨达姆政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