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人民币升值会否淡出中美对话?

2009年07月28日 19:38 来源于 caijing
美方认为,在当前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减小的大背景下,逼迫人民币升值似乎并不必要
 

  7月27日,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拉开帷幕。与此前中美五次战略经济对话中,人民币汇率屡屡成为双方争执的焦点不同,本次对话首日,人民币汇率问题却未被美方提起。这是否意味着人民币汇率会从此淡出中美高层对话呢?尽管不能贸然得出简单的结论,但是,在危机当前亟需双方合作,而美中贸易逆差有所缩小的情况下,这一问题至少减却了以往曾有的热度。

  27日下午,参加了首日经济对话部分之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对媒体表示,未听到任何美方代表提出人民币汇率问题,比如,希望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浮动空间。作为参加了历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中国政府官员,张晓强称,人民币汇率问题“缺席”在以往并不多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