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日本为什么力挺美国国债

2009年06月16日 17:31 来源于 caijing
日本指望保持人民币和美元兑日元的强势,以提振出口

  随着美国国债和美元双双走软,各国减持美国国债的呼声日渐响亮,惟有日本,仍对美国国债保持“坚定的信心”。

  美国财政部6月15日公布的数据从侧面证明了日本此言绝非空谈。主要发达国家(除英国外)在4月多数减持美国国债,但是,日本仅仅减持8亿美元,相对其6859亿美元的国债持有量,足以显示其对美国国债的力挺态度。

  在通胀预期上升,美国国债遭遇抛压之际,日本缘何反其道而行之,其内在的逻辑究竟何在?

  其实,逻辑非常简单:其一,日本的美国国债持有量仅位居中国之后,国债价格下跌,则意味着其资产缩水;其二,国债价格下降,则意味着美元需求减弱,也意味着日元相对美元走强,这必然会对日本对美国的出口贸易产生负面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