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房地产商何以逃过一死

2009年06月15日 08:35 来源于 caijing
政府和银行人参吊命式的救市并未令危机终结,只不过是延迟危机最终爆发的时间
 

  至少到2009年春节前,中国的房地产商还不敢想象,危机能够如此迅速得到化解。彼时,那些深陷流动性危机的大型房地产开发商,实际上已处濒临破产的境地。

  一方面,由于房屋滞销、工程延期,年底到期的银行开发贷款,已无力归还;另一方面,正值年关,工程款、建筑材料费、民工工资等各项债务均面临集中结算。

  但是,此时的开发商们根本没有钱。例如,富力地产、绿城中国等多家年销售额超过百亿元的大型房地产上市公司,去年年底时的账面现金存款只有不到20亿元——这一般只够维持一个项目的资金投入。一些进行过私募融资或借下海外高息债的开发商,不得不进行债务重组,才能避免被债权人清算的命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