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候选理论:价格双轨制

2009年06月10日 16:48 来源于 财新网
自觉利用客观上已经形成的生产资料双轨价格,使计划价格和市场价格逐步靠拢

  一、候选理论名称

  价格双轨制理论

  二、主要贡献人候选人(按姓氏笔画排序)

  田源、华生等人、张维迎

  三、推荐人/推荐机构

  投票揭晓前保密

  四、理论概述

  双轨制价格改革的基本思路是:自觉利用客观上已经形成的生产资料双轨价格,使计划价格和市场价格逐步靠拢。在这个过程中,逐步放开国营企业的一部分计划内产品,让其进入市场,逐步缩小生产资料的计划统配的物资部分,扩大市场自由调节的部分,用加大计划外比重的办法降低原来比较高的市场价格水平,同时用逐步调整的办法使计划内价格升高,让两种价格接近起来,最后趋于统一。这就是双轨过渡的价格改革思路,简称“价格双轨制”(dual-track pricing or dual-track approach)。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