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杭州飙车命案期待“阳光办案”

2009年05月13日 17:43 来源于 caijing
相比“公正办案”的承诺,“依法向社会公布办案进展情况”的承诺可能更值得肯定
 

  5月13日上午,杭州市政府新闻办发表声明,称杭州“5·7”交通肇事案中参与飙车的肇事者同伴翁振华,与杭州市领导没有任何亲属关系。这是该案发生一周以来,官方第三次正面发布相关信息。

  此前的5月11日,杭州市公安局对社会关注的几个问题进行了解答,并承诺将“依法公正办案”“依法向社会公布办案进展情况”“欢迎外界监督”。

  事实上,自杭州“5·7”飙车命案发生一周来,舆论持续关注,质疑声不断,凸显了社会对公正执法的信任危机。而要消除公众的疑虑,公开、透明的办案过程,远比空泛的公正承诺更为重要。因为公开是判定公正的前提,正所谓“正义不仅要实现,更要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也唯有“被看见”,才能“被信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