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IMF改革不容缓

2009年03月30日 16:08 来源于 caijing
全球金融动荡背景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监督中长期存在的缺陷暴露得愈发明显,须进行根本性改革。中国应顺势而为,积极推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即IMF,下称基金组织)成立于1945年,是联合国系统下专门负责国际货币和金融事务的国际机构,其核心职能在于对成员国政策和全球经济及金融市场的运行情况进行监督,以实现维护全球经济和金融稳定的宗旨。

  在布雷顿森林体系下,基金组织的主要任务是保证各国货币与美元挂钩的汇率平价制度的稳定。20世纪70年代初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后,为确立新的国际货币制度,基金组织于1977年出台了《关于汇率政策监督的决定》(下称“1977年决定”),并于1978年开始实施《基金组织协定》第二修订案,规定成员国在履行一定义务的情况下,可以自主选择汇率制度,但同时规定“基金组织应对各成员国的汇率政策行使严格的监督”,“以促进有序的汇兑安排和稳定的汇率体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