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汇源并购案的澳洲样本

2009年03月26日 16:32 来源于 caijing
2003年可口可乐并购Berri案同样因“传导效应”被否决,但两国反垄断审查部门对原理的应用,存在专业差距
 

  与汇源并购案被否决相类似,2003年,可口可乐并购澳大利亚果汁企业Berri的申请也遭到了当地反垄断审查机构的否决。从多个渠道确认,这一案例,对中国商务部裁决汇源并购案起到了一定的参考作用。但比较双方对“传导效应”原理的应用,可以看出执法尺度、经验、专业化水平等方面的差距。

  2003年,由可口可乐控股30%的澳大利亚公司Coca-Cola Amatil试图对本土果汁企业Berri公司提出全面收购。Berri是澳大利亚第一大果汁生产商,当时在果汁市场上大约占据了50%的份额。与汇源在中国果汁市场约10%的份额相比,Berri更具有市场支配地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