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麦肯锡专栏】民间投资中国铁路的前景

2009年02月11日 11:34 来源于 caijing
私人资金和外资在中国铁路业的作用将日渐显著,未来五年可能获得价值近1万亿元人民币的投资机会

私人资金和外资在中国铁路业的作用将日渐显著,未来五年可能获得价值近1万亿元人民币的市场投资机会

  随着中国铁路投资规模的骤升,中国政府开始鼓励私人资金和外资加大参与的力度。在中国政府“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中,大幅提高铁路投资的计划,也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我们预计,在中国铁路业发展中,外国和私人投资者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比较一下过去五年和今后五年的情况,相关数字的变化是惊人的。过去五年,铁路投资总额达7500亿元人民币;而仅2009年一年的铁路投资,就几乎相当于前五年水平的总和,总量超过7000亿元,其中包括用于铁路建设和购买机车的资金;展望未来五年,预计中国对铁路的投资将超过3万亿元人民币。同时,私有资金很可能开始大幅涌入。
  过去,铁路投资的规模较小,各级政府部门可以提供大部分的资金。在筹资手段上,发债的要求较低,因此成为更受欢迎的融资渠道。过去五年间,平均只有7%的铁路投资来自外资和私人投资;而且这之中仅有1%或2%属于外资,包括来自香港的投资。
  而在基础设施投资大幅增加之时,仅仅依靠传统的政府投资,通常是不够的。短期内,铁路投资将继续由国家投资和银行贷款主导;而随着铁路建设规模的扩大,中国政府需要扩大吸引资金的范围,社会基金和国有铁路公司也在成为越来越重要的融资渠道。
  在麦肯锡研究过的国家中,如英国、澳大利亚和印度,政府在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时,通常都会寻求私有部门的参与。例如,在英国和澳大利亚等成熟经济体中,基础设施投资中,外资和私人投资比例要占25%至40%。
  如果中国继续通过以前的渠道来为铁路项目筹集资金,债务的数量将达到数万亿元的惊人规模。利息负担的大幅增加,将彻底改变铁道部资金的资本结构。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未来几年内,完全靠发债和政府资金进行铁路投资是不可能的;但政府仍应考虑将发债作为一种主要融资形式的同时,进一步推动来自产业的参与。
  因此,根据我们的分析显示,中国铁路投资中,源自私人与外资部分的资金将来可逐渐增至30%。也就是说,未来五年中,民间及外商可能获得价值近1万亿元人民币的市场投资机会。
  需要说明的是,中国铁路业的外资和私人投资比例甚微的现状,并非严格的监管政策所造成的。事实上,中国法律允许外资对客运铁路运营服务持有最高可达49%的股份,而对货运服务则没有限制。另外,只要保证从中外合资企业采购,外资和私人投资在供应铁道车辆等铁路设备方面,不受任何限制。事实上,政府还鼓励这样的活动。但由于中国的铁路产业缺乏完善的、符合国际标准的合作架构,因此近期内,外国直接投资的比例可能仍然相当有限。
  不过,铁道部已宣布希望增加民间参与。据报道,中国有关部委正在研究建立铁路产业投资基金的办法,为铁路投资提供资金支持。该基金今后将为私人投资提供更多商机。
  随着未来几年中国铁路投资的迅猛增长,所有来源的资金量都将随之增长。即使私人资金和外资的比例维持不变, 其绝对数量也将增加三四倍。
  诚然,参与中国的铁路产业并非易事。有心进入此市场的业者,可以从过去的成功者身上学到一些经验。要下功夫认识、处理好与各方的关系,特别是与政府及本地企业合作是非常关键的。在此,本土业者可以帮助外商掌握复杂的法规环境,顺利达成合约。另外,维持合作架构的弹性也十分重要。投资者应该配合政府施政重点,设计具有创意的合作方式。
  私人资金的进入,有利于把市场和商业准则引入铁路运营,进而提高运营效率。有了更强有力的市场自律以及更低的投资成本,政府也可以从私人资金的参与中受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