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政府收入大降考验“保民生”承诺

2009年02月02日 17:28 来源于 caijing
去年政府新增投资将基本耗尽财政超收,民生支出恐难分得一杯羹



   
尽管全国财政收入在2008年最后一个月终于扭转下降态势,但中央财政收入降幅继续扩大。全国财政超收收入亦难满足政府民生政策支出增长所需。
  
减收效应集中显现
  财政部2月2日公布数据显示,2008年12月全国财政收入比去年同月增长3.3%,结束了连续两个月下降的趋势。此前的10月、11月全国财政收入同比下降分别为0.3%、3.1%。
  但中央财政收入下降幅度继续扩大。去年12月中央本级收入仅为756.16亿元,而此前几个月中央财政收入均未低过2000亿元。去年12月中央财政收入同比负增长15.5%,比10月和11月8.4%的同比降幅扩大近一倍。
  中央财政减收与去年年底政府为“保增长、扩内需”等调控目标而实行的降低税费的政策有关。去年11月初,政府密集出台政策措施,以扩大国内需求和促进出口。比如,在全国范围实行消费性增值税,四次提高出口商品退税率,降低房地产交易税费,暂免征收储蓄存款利息所得税,证券交易印花税单边征收,取消和停止征收10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等。
  此外,政策调整的时间差,也造成个别税收收入的非正常减少。比如,去年11月9日,政府宣布在全国所有地区、所有行业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以鼓励企业技术改造,随后又决定此项政策于2009年开始实行。这样,企业的合理选择可能是推迟设备投资以获得新政策施行后的收益,或是先进行设备投资,再延迟开出增值税发票的时间至2009年。这就可能导致去年11月和12月增值税收入的减少。
  财政部税政司数据也确实显示了,国内增值税收入在去年11月和12月出现了近年来少有的负增长(同比分别下降2.3%和3.6%)。国内增值税增速下滑开始于去年9月,9月和10月当月国内增值税收入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3.2%和10.2%。
  不过,尽管中央税收在年末显著下降,2008年全国的财政实际收入依然超过了预算收入。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全国财政收入执行初步统计数为61316.9亿元,同比增长19.5%。减去2008年全国财政预算收入的58486亿元,则全国财政超收收入为2830.9亿元。
  而2008年中央本级财政收入执行初步统计数32671.99亿元,减去预算收入31622亿元,则中央本级收入超收1049.99亿元。
  
超收收入刚够投资
  近几年,按全国人大的要求,中央财政超收收入除依法增加有关支出外,主要用于办关系民生的大事、办建立机制制度的事。剩余部分则列入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转到以后年度经过预算安排使用。
  去年11月初,中央政府推出“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其中中央于去年四季度新增投资1000亿元。虽然政府至今未透露新增1000亿元投资的资金来源,但按以往惯例,中央政府年底超出预算的支出项目,一般通过追加超收收入支出来解决。
  2003年-2007年,中国政府超预算收入逐年增加,2007年全国超收收入达到创纪录的7000多亿元。按照全国人大的要求,当年政府将大部分超收收入用于农林水事务、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等民生支出及社会发展薄弱环节,并增加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032亿元。
  按此惯例,2008年四季度1000亿元的新增中央投资应也来自中央超收的1049.99亿元。也就是,2008年中央新增投资基本消耗了所有超收。
  然而,在新增投资之外,中央政府为刺激消费,于去年底还出台了多项增加弱势群体收入和支持“三农”的补贴政策。若按照以往惯例,此类支出的增加也动用政府超收收入来落实,但去年的超收收入恐难有富裕扩大当年的民生支出,今年的民生支出是否能继续保持高增长也面临考验。
  地方财政方面,2008年地方政府超收收入1780.91亿元。据发改委有关部门测算,去年四季度中央扩大的1000亿元投资需要地方配套1300亿元。这样,地方政府去年的超收收入大部分也将被投资吸收。且除了中央确定的投资计划,全国各地政府自行制定的投资扩张计划也于去年四季度同期启动。以此看来,地方财政要满足地方投资计划的投入和落实民生项目,很可能也是“囊中羞涩”。■

既往相关报道:
财政:政策互搏
振兴经济,如何融资?
12月数据并不全是坏消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